南海水沉香

平生只得两行泪
半为苍生半美人

风云修仙录(章四)

断帅所居山头曰白阳山,取自家传剑法第一式“白阳破晓”,此地本是一处火气十分精纯的山谷,合该赤地十里寸草不生。断帅向天音佛宗讨了这去处后,布下三十六处小阵合而为一,以焚天炉鼎作为阵眼。一来是不断淬炼这法器以提升品质,二来也可以收集精纯地火作为炼器之用。

聂人王既已将情况说的十分清楚,断帅也并非伤春悲秋裹足不前之人,便应了他的邀约,预备先精炼些法宝护身。成与不成,天意有之,人心亦不可缺。只是焚天炉作为阵眼,不可离中心枢纽太久,他俩须得一起下入阵中才好。地下火气炽热,对一般修士来说可谓苦不堪言,二人是武修出身,对于法术研习不精,幸好修为高深,对此等环境还不算十分为难。

聂人王走进入口,又省起一事,不由对断帅道:“你我所需时日不一,短则几月,长则年数。风儿尚是肉体凡胎,我之前匆匆观你儿断浪面相更为生嫩,总不至于成日叫他俩在山中野去。你身为一宗客卿长老,总该有些傀儡服侍,亦或是山精野怪作为童子。莫忘了放出去照拂一二,免得到时出了什么乱子。”

断帅点头称是,略一挑眉带了调侃之意,回了他的话:“好歹是佛宗地界,无需太过忧虑。我座下有一参老,乃是五百年紫血参得道,老成持重,待会我便与他传音一道,吩咐详细。倒是你,如此紧张你那一子,平日里却又对他万般疏离,又是何道理?”

此时二人边说边走,已步入阵中第一层。断帅将其修缮为一座小型地宫,无尽长阶盘旋而下,目所能及之尽头,隐约可见一尊庞然炉鼎。约摸十丈,周身火气缭绕,可见凝为赤色火鸟飞舞盘旋。若是有朝一日,火鸟能化为火凤,他这座焚天炉便可大成了。

聂人王专心致志行路,足下青石乃是断帅取星光炼成灵液,遍撒而成,故而在这地宫之中莹莹生辉,仿若无数星屑飞溅。方行了三圈,他脚步慢了下来,盯着一块青石组织言语半晌,才叹息出了声:“当年我求至天机门,神相泥菩萨云游不见,只陈书一封言明他昔日所卜三卦。他不愿多染因果,这三卦我悟了许久,只解得一卦,之后便有了风儿。”

“剩下两卦我已封存不敢再看,其中所涉天机太深,若是强行解读出来,将来劫难加身之日,必然身死道消。我曾疑心风儿或许是什么上古大能转世重修,便仔细查看他通身根骨,四方灵台,均无异样。而且他生性淡泊豁达,对斗法习武也无大兴趣。”

“没有异处,岂非已是最大的异处?在来天音佛宗之前,我故意试他一试,放出一头鬼虎与他搏斗。风儿天生一股清灵之气,所过之处百兽相亲,鬼虎乃邪物,正好斗上一番。我躲在洞中查看情况,岂料动手之时风儿不忍,身后却突现一缕殷红火气,将鬼虎化为烟尘。”

聂人王说到一半,突兀停了不肯再谈,断帅何等机敏,思索片刻照理推了下去。“昔日先祖断正贤,与聂家先辈同战一头火麒麟,只因它守着凌云窟那处秘境,实在叫人好奇里面所藏多少机缘。后来败退而归却原因不明,对外解释是达成和谈之局,麒麟祭出本命鳞片两败俱伤。糊弄外人尚可,对待自己子孙却不得不留下详细解释。麒麟血已浸染很深了罢?你聂家冰心诀真的可以完全抑制么?”

聂人王一时心烦意乱,摆了摆手接道:“麒麟血并非人族肉身所能承受,我不愿风儿以后入了道途却一心错乱之下有所差池,例如堕入魔道之类。我辈修真所求,不过自在逍遥,跳出轮回之苦,不在天命掌控之中。只是我如今心魔加身,谈什么点化他,不如随他心愿去了。”

“想不到北饮狂刀聂人王,也有这么多心思担忧,简直如同凡间的无聊老头一般。此间事了你若不死,可得给你儿寻一位名师才是,省得你不能放心推演颜盈情状。你若是死了,你儿便留在我座下,只教些琴棋书画,诗酒花茶一类的风雅事,快快活活过一生。”

断帅三言两语敲定这番谈话,眼见快至阵心,便转开话题问起聂人王准备。“焚天炉一次炼制法宝至多一月,便要回阵心运转一个时辰。你昔日的元婴我记得是七重天雷罢,这次肯定有八道以上。武修讲就锻体练气,缺一不可,我这里的材料只够炼三把天罗伞,五枚千机引雷罗盘,七个大日收天葫芦。功德和教化你没攒过丁点,反而一身煞气难消,这几日你便在锁灵阵中静心打坐。佛家的经书你没耐心,自家的冰心诀总该多写满百遍吧?”

聂人王脸色扭曲一瞬,将一个乾坤袋抛给断帅:“其中为我沿途所猎妖兽,共计尸骸一百十八具,另有皮毛内丹等,你看看材质,洗却血气之后,不纯者当炉灰也无妨,剩下一二,就给你练手了。你也不是贪生怕死之人,怎么啰啰嗦嗦没完没了,跟我家婆娘似得。”
断帅:“……呵”

话分两头,另说一边,七月十五将近。
天音佛宗乃东域佛修一处汇集之地,只是佛家讲究终是与道门不同,便只是各自清静修炼以求正果。虽然宗门势大,内里却有些散乱,并不是一块铁板钉钉,单这六寺十八庵的分别就已见苗头。

天地之间修行种族众多,又有不同法门神通、理念传世,便衍生出种种机缘来,然也不乏矛盾之处。魔道中妖魔两族盛兴,却也有鬼修生生占了一席之地,鬼修罗生门便是其中翘楚。
三界六道之中,人族以智慧传承千秋万载,像山水精灵天生之物寿数长久,唯独鬼修处境艰难至极。本是已死之物,一则入轮回,二则消散天地之间,鬼修窃一点生机于死身,夺无数精气灵力,甚至最后参透阴阳轮回,化死为生。修真本就逆天而为,要受三灾九难,鬼修则更甚。

是以罗生门为求鬼修一途生路,便欲在巴蜀郡一处深山之中修筑巢穴。人都说酆都鬼城坐帝君,执掌轮回之道,便在此处,又不在此处。真正的酆都隐于另一方空间之内,只有绝大毅力之辈才能寻得路途进入。此地仅是凡尘中人所掐算之中,最为接近的地点。也是因此,常年大雾弥漫,幽深不见天日,阴气与地气相互糅杂,是绝佳的鬼修之地。

魔道路难行,鬼修窄三分。为夺取一线气运,罗生门也不知和天音佛宗过了多少次打斗,死伤无数,便勉强形成了一三百年之约。每三百年各派当代杰出弟子斗法,胜者掌鬼地,输者三百年都须得安分守己。往上三百年恰是天音佛宗取胜,便布下金光转轮大阵,如今也到了又一轮的争斗。

魔道中人狡诈多变防不胜防,因此每逢这等大事,天音佛宗都会广邀正道仙门,以备万全之策,罗生门那边也自有助手。正魔两道每八百年另有一次较量,因此这次会面,私下里解决各种恩怨麻烦,天音佛宗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毕竟应付罗生门才是首要目的。

近五百年间,窜起一仙门,不称宫殿,不属门派,起了个狂放名号,便曰:“天下会”。

传闻掌门本是凡间武夫出身,详细却不可考,有说他是卖猪肉的屠夫,也有说他是行死刑的刽子手,更有甚者,言其是异类得道,真身是座大黑山。各大门派掌门对此一笑置之,倒也不是没有办法探查根脚,只是修为有成者,自有气运遮掩头顶天机。与其花那大力气去探寻这虚无缥缈的疑心,还不如想想正魔之争。争斗未起,同道相残,才是自乱阵脚。

适逢三百年盛会,天下会掌门雄霸便派出两名亲传弟子,十八护法神,三十六道兵,又有各类赠予天音佛宗的天才地宝,一百随行侍从,赶往巴蜀郡。大弟子秦霜押送贵重物品先行,二弟子步惊云却不紧不慢赶路。他素来性格狷介,虽是寡言少语,他说一便不会听别人说二,因此舍了一众显眼的云车飞马,反而从陆路行去,此刻正路过栖霞镇。

夕光是一片温暖的橘红色,再也没有比这更柔和的光泽了,连天边的云朵也是柔软得如同轻絮一般,徐徐地被风带去更远的彼方。步惊云的侧脸淹没在一片光晕中,依稀可见淡淡的轮廓。他还年少,可已经俊逸得足够教人倾心,只是形容之间冷淡非常,默然地推拒着所有人的靠近。就像一块枯骨嶙峋的山石,它永远都不肯磨去自己的棱角,而是用沉默的黑色外衣将其裹起,它的剑就藏在黑暗最深的地方,等待着,
必杀的一击。

评论(14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