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水沉香

平生只得两行泪
半为苍生半美人

南柯梦(一)


公元某某年某某月的一个下午,由于个人工作的保密性,我在此不过多阐述,只当一篇普通的工作日记来记载。尽管这可以算是一件很不寻常的事情,但我的同事跟我港,人活着就是一本书,死了之后能不能成为一个传说,取决这本书好不好看。我想我这一生刻板居多,从小到大除了脾气有一点稍稍的暴躁以外,简直没什么可以指摘的,那我必然是一本很无趣的书了。不过幸好,还有人愿意翻一翻。

哦对了,忘记说了,我叫李文健,是香港一个普通的警察,拥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办公室,一帮不好不坏偶尔掉链子的同事,一个……至今未结婚的女友。我的女友叫Brenda,她像所有正常的女人一样,间歇性同我讲温柔可爱的情话,持续性觉得我会始乱终弃。我这里说一句实话,我实在不是一个好归宿,每个工作狂的背后都必然藏着一点好看或者不好看的真相,好听点呢叫男人的往事,不好听的话就是念念不忘的愚蠢过去。

往事。
我把这个词在唇齿间咬碎了,一点一点咽下去,一种非常浓重的悲伤跟着一起流下去了,我闭着眼睛慢慢感受那种尖锐的疼痛,心脏仿佛被一把裹着蜜糖的尖刀刺穿,然后绞成一个血肉模糊的窟窿,风吹进去的时候发出腐朽声响。

事先声明,我并不是一个抖m,只是这样的活动我通常称之为回忆,我时常沉溺于这样的疼痛,再挣扎着清醒过来,就有一点活下去的动力。世间虽然没什么特别值得眷恋,但路走到一半就退场,不是我的风格。

钢笔在指尖轻巧地打了个转,还未写完这一行,就被对方夺走,咚地在办公桌上敲了一声。不算响,我视其为一种有趣的挑衅,所以并没有很恼,懒洋洋地抬头看对方。对面的家伙西装革履,穿得人模人样,简直比我还要像个高级督察。为此我偶尔会有一种好笑的小猜测,比如他哪天要是把我干掉了,就这麽平静地走出去,都不会有人发现丝毫的不对劲。

涨敌人志气,灭自己威风,实在让我不太舒服,不过出于我向来实话比较多的属性来讲,这一点我还是不屑于撒谎的。我看着他在我面前坐了下来,笑容带着一点习惯性的温暖与真诚,好像什么知心哥哥一样,就很烦,想上手把那个虚无的面具扒掉,再看看他不笑的时候,究竟是什么样的。虽然事实上,我是见过的。

比如,在他妻子的葬礼上。

那一场大爆炸在我的记忆里已经模糊了,唯一清晰的就是漫天的火光,它发出呼啦呼啦的剧烈声响,嘭地一声把很多东西都炸成了粉碎。
钢笔哐当落在桌上,拉回漫游神思,我看着他有点疑惑,一瞬不能从那时的回忆里挣扎出来,于是难得问了一句非常愚蠢的话:“黎上正,你怎么还没死?”

饶是如黎上正这种脾性,几乎也愣了一瞬,他下一个反应是伸手探我额头。我这才清醒过来,心里对于他怀疑我发烧到脑的举动呸了一声,起身揪住他领带,开门见山问话:“还有十年的刑,怎么跑过来的,你越狱?”

黎上正又笑了,按住我已经掏出来的镣铐,语气平静地告诉我一个最新消息:“你还记不记得那两颗钻石?拍卖之后据说是落到了一个中东富翁的手上,现在它不见了。”
我顾着思考到底有没有什么镣铐可以锁住黎上正,所以反应迟钝了一瞬,很诧异地看了他一眼,才跟他理论:“已经出了香港地界,丢了也不可能在这里立案。”

黎上正摇了摇头,把我按回办公椅上,从口袋上掏出来一张小小的相片,拍得有点糊,但依稀可见人脸轮廓,我一时语塞了,半晌才很慎重地问他:“是我眼花了,还是欧阳海没有死?”

黎上正没有回答我,这已经是一种答案。
一种让我可以瞬间陷入暴怒状态的答案。

他继续不温不火地说明现下情况,一字一句都冷静得迸出冰来:“说两者没有关系,没有人会相信,上面有人把我提出来了,现在呢,你要不要跟我合作?”

我有时候真佩服他这种冷静,我跟欧阳海本质来说没有太大恩怨,只是他这个案子比较难搞,费了我不少功夫。但黎上正不同,我隐约知道他和欧阳海的一些过节,做一个假设,如果我不是警察而是黑帮,我会把欧阳海剁成肉酱,多碎看心情。

当然,这只是一个假设,我重新收拾了一下乱七八糟的心情,顺便放过了黎上正那条可怜巴巴的领带,他又坐回了我对面那张椅上,并不着急跟我讲什么计划,而是问了我一个有点莫名其妙的问题。

“你做过梦吗?”

我一愣,怀疑他是想挨揍。因为长期工作狂的生活,我很久不做其它的梦,每次坠入梦境都让我非常难受,就像一层一层沉入水中,永无休止。我在水中睁开眼的时候,可以看见整个世界是扭曲的,像无数面镜子凝结在破碎的一刹那,折射出无数光怪陆离的光芒。我在无数碎片的包围中被划出伤口,鲜血淋漓,那些血氤氲成暗色的花,一朵一朵越开越多,让人觉得身上发冷。

冷……我突然打了个寒颤,想不起我刚刚做了什么,头脑像是被人抹掉了一段,又简单粗暴地塞了一团迷迷糊糊的记忆进去。我睁眼,感觉被人从水里拖出来,湿漉漉地跪在海滩上咳嗽。掌心沾了一层沙子,我从身畔扒出一只小贝壳来。

黎上正气定神闲地站在我身前微笑,太阳底下他撑着伞,好好的西装也湿漉漉了,但依旧保持一本正经的要命模样挂在他身上。

我想打人。

评论(2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